日本大阪工大主辦 英語法律簡報競賽 - 周天教授領軍 高雄第一科大蟬連四屆冠軍


來自台灣的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代表隊,今年9 月6 日參加由日本大阪工業大學(Osak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所主辦的法律英語簡報比賽,擊敗所有參賽的七支代表隊,衛冕成功,連續四年榮獲冠軍。

大阪工大智慧財產權學院,是日本智慧財產權界的知名學府,享譽國際,其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每年暑期,均以智慧財產權為主題,主辦法律英語簡報比賽,邀請非英語系國家之法律研究所學生組隊參賽,自2009 年起首創迄今,已經連續主辦五屆,成為智慧財產權界的國際年度盛事。

法律英語簡報國際研習及競賽
所有比賽隊伍,必須以英文製作簡報內容,展示在智慧財產權領域上的研究成果,並以英語回答裁判與全場觀眾的即席提問,具有高度的專業英語水平。

台灣今年共有四所大學派隊參加,分別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

上述比賽,也是大阪工大「2013 年暑期智慧財產權研習課程」的一部份,更是壓軸的重頭戲。該校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贊助支持,每年暑期均以智慧財產權為主題,由知名律師或專利師,以全程英語授課的方式,廣邀全球非英語系國家之學生參與。

今年共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墨西哥、日本等非英語系國家的法律研究所學生、專利師、律師等報名參加,最後一天並舉辦智權英語簡報比賽,藉以切磋各國學生在法律領域的專業英語實力。

國際法律職場核心競爭力:法律英語
大阪工大智權學院田浪和生院長表示,該校每年暑期主辦的智權研習課程中,除了全程英語授課外,並以法律英語簡報比賽為其特色,不僅讓同學們從課程聆聽者的角色,轉變為主講者的角色,更希望藉由此一競賽,提升學生的專業英語能力。

田浪院長於接受筆者訪問時說:「法律英語對於智慧財產權的研究與實務,非常重要,希望藉由上述比賽,提升非英語系國家學生之法律英語專業能力。」

田浪院長也提到,日本學生求學時往往害怕使用英語與外國人溝通,就業後才發現英語對於職場上工作的重要性。因此,該校廣邀非英語系國家的法律研究所學生、專利師、律師等,報名參加由該校主辦的智權英語簡報比賽,以便日本學生可與其他各國學生,相互切磋法律英語的實力。

田浪院長認為,上述國際競賽對於提升日本學生的法律英語能力,有很大幫助,在學生未來就業時,也有加分的效果。該校未來將邀請更多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參與此項研習課程與國際競賽,增進各國大學間之學術交流。

田浪院長表示:「對日本學生而言,要提升法律英語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在國際場合,多開口說英語。」因此,該校除了每年主辦暑期研習課程,邀請外國學生參加外,也積極派隊前往台灣、美國等其他國家,參與相關研習課程及比賽。

大阪工大智權研究所,每年3月均派隊來台,參加由國立高雄第一科大主辦的法律英語簡報比賽。

學生必修「法學英文」
國立高雄第一科大科法所周天教授表示,該所自創所以來,便將「法學英文」列為學生必修課程,學生每週必須以英語簡報美國法院判決,並以英文撰寫E-mail 相互詢答該判決相關之法律問題。

除此之外,學生在簡報結束後,必須接受台下學生當場以英語提問,並以英語回答問題,該課程不僅訓練學生職場上所需的英語寫作能力、簡報能力,更訓練學生之英語表達能力。經由平日嚴格的訓練,該所學生能夠四度蟬聯上述法律英語簡報比賽冠軍,實非僥倖。

大阪工大智權所平松幸男教授亦表示,目前該校並未將「法學英文」此類課程列為必修課程,但有鑑於法律英語對於智慧財產權界之重要性,該校亦有計劃將「法學英文」課程,列為該校智權研究所之必修課程。

國際交流與競賽提升學生法律英語水平
身為本次比賽的評審之一,大阪工大智權所平松幸男教授表示:「參賽學生個人之英語能力有所不同,透過比賽的方式,促使學生互相觀摩與切磋,藉以提升各國學生法律英語能力之水平。」

平松教授認為,日本學生普遍的英語能力,相較於台灣或其他非英語系國家,有較為明顯的落差,故希望透過交流與競賽方式,讓日本學生以台灣或他國學生之英語能力為目標,藉以提升日本學生的英語能力,尤其是法律領域之專業英語能力。

國立雲科大科法所王服清所長,也是本次比賽的評審之一。王所長於接受訪問時表示:「英語為智慧財產界之共通語言,學生參與本次競賽,除可以提升國際視野、學習國際禮儀,更重要的是提升專業英語能力。」

王所長認為,本次比賽每支隊伍的表現都相當不錯,台日兩國未來每年應輪流主辦此項比賽,以達到提升學生專業英語能力之目的。

參與法律英語競賽,台灣各校收穫豐碩
日本大阪工業大學(Osak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於今年9月6日所主辦的法律英語簡報比賽,台灣共有四所大學派隊參加,分別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參加比賽的各校師生,均表示此機會相當難得,收穫豐碩,並學到相當多寶貴的經驗。

●虎尾科大非本科系學生挑戰自我
國立虎尾科大並無法律或智權相關系所,該校代表隊隊長魏光宏同學表示,今年的比賽訊息,係由該校通識教育中心公告學生週知,全體隊員都認為這是個可以到國外增長國際經驗的難得機會,經由該校層層的遴選關卡,總算如願參加本次研習課程與競賽活動。

由於所有課程皆以英語全程授課,加上該校同學們本身對於智慧財產權領域的專業知識並不熟悉,準備比賽之初,大家確實面臨嚴峻的考驗。

虎尾科大鄭伊寧同學說:「剛開始時,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做智權英語簡報,但透過上網找資料、閱讀資料,並消化資料後,對於智慧財產權總算有基礎認識,接下來就是如何用英語,將本身不太熟悉的議題表達出來。」

虎尾科大的同學們一致認為,本次智權英語簡報比賽,考驗的不僅是學生的專業知識與英語能力,更關鍵的是如何掌握議題,並有效的表達自己的研究心得,是對於非本科系學生的一大考驗與收穫。

雲科大科法所國際競賽經驗可貴
國立雲科大科法所代表隊,榮獲今年比賽的亞軍,該隊隊長王齊庭同學表示,雲科大每年都會派隊參加日本大阪工大主辦的暑期智慧財產權研習課程,並參加法律英語簡報比賽,無奈前幾屆雲科大表現不佳,錯失得名機會。

今年在前往日本前,雲科大就以爭取該比賽的冠軍,做為最高目標,希望不僅能夠透過本次競賽增長專業知識,更能夠與各校代表隊公平競爭,爭取最高榮譽。

王同學表示,為了在本次比賽中能有優異表現,雲科大科法所代表隊出國之前,便展開集訓。透過不斷的練習,不僅使每位同學對於智權簡報議題的掌握,更加嫻熟,也更加強化同學們之英語表達能力。

王同學說:「隊上有些同學在練習前,完全不敢開口說英語,但最後居然能夠順利上台完成簡報,英語能力的進步,十分驚人。」王同學認為參加此次國際競賽活動,的確可以增進對於自己英語能力的信心,為自己將來職場上的競爭力加分,回到台灣後,他將會傳承本次比賽的經驗,鼓勵更多學弟妹將來持續參與本項比賽。

該校領隊王服清所長表示,自從日本大阪工大於2009年首次主辦暑期智慧財產權研習課程以來,雲科大就不曾缺席,藉以鼓勵該所學生提升國際視野、學習國際禮儀,更重要的是,提升學生在法律方面的專業英語能力。

王所長於接受訪問時說:「法律英語國際競賽,對於本所學生無論是求學或就業,以及國際視野的提升,均有相當正面的助益。」今後他將繼續親自率隊參加該項比賽,期待持續見到該所學生,藉由參與本活動的自我成長。

世新大學智權法律研究所 呼籲應鼓勵學生積極參與
世新大學智慧財產權法律研究所,每年均派隊參賽,今年該校領隊陳匡正教授表示,世新大學已經連續多年參與這項比賽,每屆學生也都獲得不少成果,本活動對於提升學生專業知識及英語能力,確實有很大的助益。

陳教授說:「本所採取自由報名的方式,讓有興趣出國比賽的學生報名參加,部分學生可能因為自認英語能力不佳,對於暑期出國研習感到畏懼,部分學生則因為準備國家考試或其他因素而做罷,十分可惜。」

陳教授表示,世新大學智權法律研究所,希望學生能夠將參賽經驗帶回學校,使更多學生了解本活動的可貴之處,以便未來鼓勵更多同學報名參加。

高雄第一科大科法所列法學英語為必修課程
國立高雄第一科大科法所領隊周天教授表示,該所自創所以來,便將「法學英文」列為學生必修課程,學生每週必須以英語簡報美國法院判決,並以英文撰寫E-mail相互詢答該判決相關之法律問題。

該課程不僅訓練學生,在未來法律職場上的英語寫作能力、簡報能力,更訓練學生之英語表達能力。經由平日嚴格的訓練,該所學生能夠四度蟬聯法律英語簡報比賽冠軍,實非僥倖。

此外,「科技法律實務實習」也是該所學生的畢業條件之一。參與海外智權研習課程以及法律英語競賽活動,是該所碩士班學生人人必須參與的海外實習課程,並由學校提供來回機票補助金額,不僅有助於學生國際觀之提升,也讓學生享有國外短期進修的寶貴經驗。

周教授於接受訪問時表示:「最重要的是,透過與其他非英語系國家學生之交流,讓我們的學生了解,英語不是英語系國家人民的專利,而是全人類共同的溝通工具,透過交流與競賽,讓學生瞭解到自己的英語能力,比想像中的好,不再害怕,提升學生在眾人面前,開口說英語的自信心。」

高雄第一科大科法所碩士在職專班林謙德同學說:「我認為自己的英語能力並不好,所以剛開始時壓力好大,但透過不斷練習,發現自己的英語能力有了相當大的突破,不僅不會害怕開口說英語,還發現自己原來也能用英語,在眾人面前,做法律專業的英語簡報,這個經驗真是寶貴極了,明年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能夠再次參與本活動。」

在法律職場或智權實務工作中,法律英語係學生必須具備的核心競爭力,鼓勵學生參與海外研習活動及國際競賽,不僅增進學生的英語自信心,更能提升法律專業的英語能力,讓學生獲得許多教室中或書本上所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報導∕攝影:呂俊霖∕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專任助理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