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英語系學生遇上E-Learning-專訪清大外國語文學系校友鍾嘉欣


鍾嘉欣從清大外語系畢業時,並不知道她現在會在IT 企業從事人資相關的工作。在取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學系統科技碩士學位後,她工作了幾年,具備了英語文能力、對科技資訊的吸收能力,並累積了E-learning軟體開發與教學的經驗後,才受到了緯創資通的注意並進入其訓練單位,協助進行E-learning的開發與教學。

能有這樣的機會,清大鼓勵自學的學風、外語系的訓練、在美國讀研究所執行專題時的團隊合作訓練、對於電腦程式的訓練等,無一不是關鍵。鍾嘉欣說,清大學風鼓勵學習,大學時期,不管是老師課堂上還是與學長姐聊天時總是會提供許多值得學習的東西,因而使她養成了多方學習的習慣,某一天她接觸到了多媒體電腦教學(Computer-Based Training),覺得很能幫助改善英語文教學的效率,在與教授詳談後,遂確定了她的研究所目標。而因為外語優勢,也讓她選擇前往美國,攻讀教學系統科技碩士。

「當時我想接觸多媒體電腦教學,主要是因為我大學時兼了不少家教,覺得光自己一個一個教學生實在很花力氣,如果有電腦能在旁邊輔助,可以省下很多時間。不過後來深入了解後,我才發現這領域能應用的範圍很廣,也包含企業員工訓練。」鍾嘉欣表示。

在台教英文 出國卻當了半年啞巴

雖然畢業於外語系,但鍾嘉欣在美國遇到的第一個大問題仍然是語言問題。「在美國讀研究所,常常需要進行小組討論,但美國人講的英語很快,有時還會夾雜一些俚俗語;因還沒適應,前半年自己就好像啞巴一樣,與美國籍的同學激烈地討論專案想法時,很難在壓力下開口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想法。」她說,在台教人英文,到了美國卻成了啞巴,即使後來漸漸能跟上同學談話速度,甚至現在語調、口音和用字常被誤認是美國本地人,出差至美國時,也能用流利的英文對美國人做教育訓練,這段記憶卻始終清晰。

鍾嘉欣並回憶,她在印第安那大學讀書時,曾遇過一位台灣同學,從不跟別人說自己是什麼系所畢業的,原來這位同學英語說得不怎麼樣,所以不想被人知道他是台灣英語系畢業的學生;此外,鍾嘉欣偶而也會遇到從台灣前來在職進修的線上英語老師,仍然會犯明顯的發音錯誤和語法錯誤。這些親身經歷,讓她知道,台灣的英語系畢業生想在國外生存,英語文的溝通能力是很需要加強的。

 

鍾嘉欣認為,當時台灣的英語文系很少讓人實際用英語跟別人小組討論專題,或者是跟人在會議中溝通協商的課程;而隨著國際化的腳步,這樣與人深度對談並同步進行組織的能力在職場上卻是越來越需要。以緯創為例,要進入緯創資通成為HRD(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人員,英語門檻就要求多益700分,若是要負責海外分公司的訓練,更是至少要能有多益850分的實力,並且都要通過英語面試、簡報的二次檢核,以確定求職者是不是具備這樣的「國際生存力」。

建議大學開設全英語專案分組簡報課程

身為英語文系過來人,鍾嘉欣認為,在大學國際化與職場國際化趨勢下,這種使用英語和他國人士進行小組討論的經驗與能力都相當重要,如果學校能開設這樣一個課程,以project-based program 的概念讓台灣學生實際與來自各地的國際生共同進行專案題目的討論並分工合作的話,相信對於學生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將有不少的幫助。

「比如說,或許可以5個學生一組進行一個專案。」鍾嘉欣舉例,可讓學生自己尋找需要協助的「客戶」,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小組討論,並提供可能的解決辦法,最後製作簡報並在課堂上與大家分享。研究所經歷過不少專案課程,並在職場中執行不少專案的她指出,如果要更符合實際職場狀況,還可以再增加幾點額外規定:

1. 專案「客戶」只能找外國人擔任

2. 成員最好半數是國際生,以確保小組成員的異質性

3. 簡報是專案的成果總結,如何呈現與是否美觀都是評分重點

4. 每個成員都要上台用英語進行簡報

5. 小組成員間要互相評分專案的參與及貢獻程度

鍾嘉欣表示,這樣的開課方式也許和以往不同,對於課程要怎麼規劃可能需要老師們的一些巧思,不過不少教授都有在國外求學的經驗,相信都有經歷過類似的專案課程,如果從中發想思考,或許對於課程的設計會有更多的靈感。另外,她也建議,現在台灣不少學校開設全英語學程,有許多國際生來台就讀,外文系或許也可以思考,如何和這些學程合作,以增加學生實際與外國人士透過深度溝通解決較困難問題的經驗。相信這樣不一樣的學習方法與經歷,對於學生未來不管求學或是求職都會是一個亮點。

 

  訪者簡介  

鍾嘉欣

現職: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 訓練暨發展中心訓練經理

學歷: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學系統科技碩士

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

工作內容介紹

緯創資通是資訊及通訊產品專業設計及代工廠商(OEM/ODM),其客戶遍及全球,除了位於台灣的母公司外,在美洲、歐洲與亞洲各國都有相應的據點,因此,該公司的訓練單位,就必須要有前往美國、墨西哥、捷克、菲律賓、新加坡、中國、日本等分公司,和當地員工進行內部訓練的能力。如今鍾嘉欣是緯創資通行政暨人力資源訓練暨發展中心的訓練經理,專門為台灣總公司與國外子公司安排並教授各種員工訓練課程。

 

◎記者: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