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學的洗禮造就全方位的策展人-專訪東吳英文學系校友李季憲


1998年東吳英文系畢業,目前任職於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擔任軟體服務群經理的李季憲,主要工作是負責策劃年度資訊月活動。擁有著英語系的學歷,看似與他職涯發展八竿子打不著,不過,李季憲卻認為,全是因為有了四年的英美文學薰陶與洗禮,才培育出他現在所具備的策展能力。

語言力、溝通力與創造力讓他被看見

從大學畢業後,李季憲就順利進入台北市電腦公會工作。「當時有機會能夠有此工作機會,關鍵就在溝通能力與想像創造力。」李季憲回想,在那個年代,頂著英語系畢業的光環找工作不難,但想要在策展領域大放異彩就必須要有溝通力與想像力,而這些能力的養成就是在英語系所磨練出來的。

「當時英語系的課程與教材很多元,除了語意學、語音學等語言學相關課程之外,還有許多文學類型的課程,包括西洋文學概論、英國文學、美國文學等,另外還有戲劇表演相關課程可以選擇。而透過文學、戲劇課程的養成,不僅刺激學生的思考邏輯力,也培養了想像、表達與溝通的能力。」李季憲認為,現在他之所以能在每年的資訊展中,將硬梆梆的科技用深入淺出、淺顯易懂的故事去包裝與呈現,都要歸功於英語系的養成。

而優秀的英語文,讓李季憲能快速獲取資訊產業第一手資訊,也是讓他成為一流策展人的關鍵。每一年的資訊月都有年度主題,例如在102年的資訊月主題是「智慧、創新、驅動未來」,展現利用腦波、聲控、眼球控制等與歐美同步的最新科技,在臺灣呈現;而這些主題的靈感除了來自產業資訊外,還要參考每一年國外年度大展的動態,例如全球消費性電子展(CES)、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等,李季憲都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最新的資訊,讓展覽主題接軌國際。

他系急起直追 英語系畢業生優勢不再

回想在15-20年前,也就是李季憲畢業的當時,英語系畢業生非常搶手,特別是在資訊產業起飛的年代。李季憲說,同班同學中,有一部分擔任教職,當英語老師,有一部分則進了貿易公司、運輸業擔任業務、PM等對外溝通的職務,還有另外一批就是進入資訊科技產業。「當時,英語系畢業是吃香的,因為這張畢業證書等於與英語優秀人才劃上等號,因此不管你有無具備IT相關的專業能力,在那個高科技起飛、急需與國際接軌與溝通人才的年代,只要語言能力強就會被聘用。」

但這些年來,李季憲在透過招募策展人員的過程中,常常會觀察現在英語系畢業的學生,雖然仍一樣具備創造力、思考力,然而在大環境的改變下,英語系畢業生在求職上已經不如過去吃香了。

李季憲觀察到,隨著國人英語文學習開始的時間提早,加上許多學生多會善加利用英檢成績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職場現在只看英檢分數,不看學歷了,例如多益800分的求職者就是比多益400分的人有優勢,人資主管才不管你是不是英語系畢業。英語系畢業生的優勢早已不再!」

英語系課程規劃可更多元與實務

依照自身的經驗與觀察,李季憲建議,在英語文已成為國人應具備的基本能力之際,若想協助英語文系畢業生更具職場競爭力,大學的英語文相關科系的課程內容,應該要與職場更緊密連結;換句話說,應該要更實務導向。

「英語文系中的語言學、文學、翻譯等課程,應該依不同的職涯規劃而有所調整。」例如,日後要從事同步口譯工作的同學,語言學與翻譯課程的比重就要增加;若是想要進入其他職場工作,想要成為高階經理人的同學們,系上就可以多開設國貿、傳播、外交等選修課程,培養除了語言能力之外的廣度與視野,此時語言學方面的課程比例就應該降低。

對於有心想要從事策展領域發展的英語文系學生,李季憲建議,利用文學、戲劇相關課程好好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與創造力,才能在日後的工作上展現創意;此外,也要利用時間多修輔系,強化優勢。當然,持續精進英語文能力也是很重要的,畢竟要成為國際職場菁英,英語聽、說、讀、寫都要相當流利才行,而英語系學生就是比其他學系的同學多了精進英語力的學習資源,學弟妹們應該要好好把握!

  訪者介紹  

李季憲

現職: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軟體服務群經理

學歷:東吳英國語文學系(2003年已更名為英文學系)

策展相關工作內容介紹

負責策劃年度資訊月展覽,包括租借場地、招商,由於展覽需兼負有教育意義,因此必須訂定年度展覽主題,藉以提升國人參觀資訊展的欲望,以達到大眾科技資訊教育之目的。此外,為了協助臺灣資訊廠商開拓新的市場,提升國際曝光度,近幾年,李季憲經理也多次將展覽的觸角伸入中國華東、華南地區,以參展團的名義帶領著臺灣資訊廠商到大陸各地辦展覽,除了廠商擺攤之外,也會設有教育相關主題,與當地民眾進行互動。

 

◎採訪:Wan Chi

◎整理:John Chen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