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以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之政策的新挑戰與再省思


本期專題「政府的語言管理策略專題報導」陳超明教授首先撰文〈政府的語言管理策略之探索〉,提出了國家外語政策的一些關鍵思維,包括英語為第二語或官方語言政策的可行性,並分別由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不同面向探討語言管理所涉及的環境、人才、法規、教育及社會等領域深入討論。是國內難得一見的語言策略及實務的論述。

他山之石可以為錯,本專題特別搜索了 Yasemin Kırkgöz〈土耳其的全球化與英語政策〉、日本英語教改報導〈日本英語教改政策的過去、現在、未來〉。面對 2020 年將舉辦的東京奧運,日本進行了一系列的規劃,在語言政策上,日本文部省繼 2003 年的英語教改基礎,推動了 2014 年新一期的英語教育改革計畫:「對應全球化英語教學改革實施方案」,預備在東京奧運前逐步提升日本學生的英語溝通能力;面對全球化的政經考量,許多國家如土耳其甚至將英語設為官方語言,並從國小開始積極推行英語教育。

另外針對地方政府及大學的語言政策,本專題也提供台南市、台東縣,及靜宜大學與屏科大等四個單位對於語言政策與語言教育的見解,以及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沈立言教授所撰之文〈全民英文能力之省思〉。特別是屏科大校長古源光提出了以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計畫,預計花 10 年時間將屏科大轉型為國際化大學,台南市與屏科大領導者的勇氣與擔當值得欽佩,其結果也值得期待與參考。

「名人觀點」一欄,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周行一認為,英語化與全球化雖不能完全劃上等號,但英語是目前主流的資訊載體,如果不使用英語接收資訊,應對可能就會慢人半拍;我們也特別採訪了「NGO國際化的語言管理和人才培育座談會」與會人員集思廣益的精華內容,以〈成為 NGO 人才的關鍵條件〉為題,記錄了現場陳超明教授與 5 位 NGO 代表的對談,並列出 4 項 NGO 人才應具能力與認知。

今年的 TESOL 年會於波特蘭舉辦,ETS 台灣區代表測驗事業部總經理吳紹銘特別為文分享這次年會的英語教學新知;本刊也邀得擔任 TESOL ESP-IS 榮退主席的亞洲大學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英輝教授,與新上任的實習主席 Kristin Ekkens 進行一場難得的對談,詳情請見〈TESOL ESP-IS 兩屆主席對話〉。

此外,本期還報導了台科大「應用語言學暨語言教學國際研討會」、 LTTC 「學術英語教學講座」與 ETRA「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研究國際研討會」等學術研討會精華內容,多方探討全球化與 EMI 全英語授課等議題。期望在這炎炎酷暑中,帶給讀者一些挑戰性的思考方向與參考實例。也歡迎您能回饋一些不同角度的寶貴建解,以豐富我們的英語社群內容,專此祝夏安。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